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第39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165

118-10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江西农业大学)承办的第39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100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培训。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许斌华出席开班仪式。许斌华代表学校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培训班学员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并就如何做好新时代辅导员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

本期培训为期三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了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资深辅导员围绕二十大精神学习、心理健康教育、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实务等方面为培训班学员授课。此外,培训班还组织了全体学员进行分组讨论、专题交流,参观校史馆小平小道开展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等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教授应邀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有情怀的新时代辅导员》的专题报告。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以一张张工作照片、一页页工作笔记和一段段工作回忆,向大家还原了一名辅导员的真挚情怀,用具体事例诠释了服务同学和提升自我的工作内涵。蔡海生指出,辅导员第一要有家国情怀,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第二要有教育情怀,做到“工作、学习、教学、科研”四位一体,将问题课题化、课题项目化、项目成果化、成果制度化、制度实践化;第三要有大我情怀,统一职业与事业,以幸福工作法服务学生,以目标工作法提升自我。勉励全体辅导员有事业追求,有教育情怀,有担当精神,有本领恐慌提高学生工作质量,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西师范大学汤新说道:“三天集训,满载而归,既有学术方法论,又有行动指南针。我将把培训所学积极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深刻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中心,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正创新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提质增效。”

供稿人:桂莎   审核:朱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