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287

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校于9月7日起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江农特色的入学教育报告会。本次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会场设在大学生发展中心,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在五教教室通过腾讯会议同步收看了活动直播。报告内容主要涉及创新创业、校情校史、学业规划、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内容。

创新创业成长领航

在创新创业专题教育中,江西师范大学刘清华老师(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以《拥抱“互联网+”创新创业时代》为题,从互联网创新思维、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融合、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介绍等3个方面介绍了青年大学生如何提高创新创业意识,如何参加创新实践活动,激励新生敢闯会创、在创新创业的火热实践中成就一番事业,把青春梦创新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跑出属于新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校情校史爱校荣校

在校情校史专题教育中,学校原国际交流处处长王锦祥老师就学校百年办学历史发展的六个阶段向2022级新生娓娓道来,在讲到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办学历史时,王锦祥结合自己在共大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向新生详细讲述了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创办由来和办学历程,感怀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关心和厚爱。他寄语2022级新生,要继承和发扬“共大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党爱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业规划卓越领航

在学业规划专题教育中,学生工作部部长朱国海向2022级新生阐释了大学是什么、怎样规划大学生活、怎样进行高效学习等问题,朱国海对2022级新生提出了殷切期待和建议。他表示,大学是责任和梦开始的地方,同学们要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要珍惜读书学习的时间,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正确的学业观,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练就真本事,打下扎实的专业教育基础;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做事,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心理健康心灵领航

在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中,黄华古老师从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学习等方面列举了大学与高中的差异,梳理了大学新生的主要困扰,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阐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等。黄华古建议新生要正视和接受初入大学的心理不适状态,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要学会自我悦纳,自尊自强自制;要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沟通,学会独立,度过一个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活。

职业规划  梦想领航

在职业规划专题教育中,深圳百果园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余惠勇校友与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主持报告会。余惠勇分享了从行业“破冰人”到市场“引领者”的奋斗历程,他生动朴实的话语激励青年学子勤于思考、大胆尝试,将强农兴农的使命扛在肩上,树立人生大格局,将个人的方向和选择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局。蔡海生赞扬了余惠勇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家国理想,他勉励广大同学们要懂得感恩,传承创新;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要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江农人的智慧和力量。

新生入学教育贯穿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党的基本知识、安全知识等各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增进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帮助新生更好地开启大学生活。

供稿人:桂莎   审核:朱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