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做好加减乘除法,在战疫中彰显学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392

疫情见证初心,旗帜彰显担当。南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工部快速转入“应战”状态,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辅导员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

强化使命担当,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加法”

“外面在下雨,宁可让学生先在寝室等”“人文院结束了,下一个学院可以发出第一批”……面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学工部办公室肖轲同志通过微信工作群,联动各学院学工力量,积极有序做好核酸检测现场调度工作,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天气变冷了,需不需要我帮你们去寝室拿衣服”“盒饭到了,我马上给你们送过来” ……学工部宣传教育科谢觐平同志带领学管中心学生骨干轮岗值班,做好南区19栋、20栋居寝健康监测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

在疫情大考面前,学工部凝聚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三支工作队伍合力,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线上线下摸排学生流动情况、重点人群情况,第一时间落实重点地区返校学生隔离、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校园封闭管理后,学工部制作一式三联的学生离校、返校审批表,压实班主任、辅导员责任,加强学生离校、返校报备审批。

  

注重教育引导,做好学生心理压力“减法”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大家有没有感觉到内心的波动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周秀秀同志正在通过直播的方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春季心理调适指南”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帮助大学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观看直播人数近14000人次。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及时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接受咨询,围绕进行一次心理体检、开通一条求助通道、撰写一封暖心信件、宣传一套放松练习、举办一期线上团体辅导等开展“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架好“心桥”做好心理帮扶工作,确保心理健康咨询工作“不掉线”,引导学生坚定战疫信心。

  


智慧手段赋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乘法”

“我和振国就是大家口中的‘表兄弟’”,学生管理科刘康同志笑着说到。南昌突发疫情发生以来,学生管理科刘康同志与汪振国同志承担了全校2万余名本科生疫情防控各项数据的报送工作。

每天报送的数据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工部不断优化、完善“江农智慧学工”微信小程序功能,督促学生落实每日早晚检,第一时间摸排学生是否前往或者途经报告病例地区,及时掌握学生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及核酸检测完成情况,织密织牢校园安全网,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坚持以生为本,做好学生急难愁盼“除法”

“老师,我的口罩快不够了”“老师,我身体有点不舒服”……面对学生反馈的问题,学工部以学生诉求为抓手,主动对接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等相关部门,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及时将生病学生送医就诊,落实校医院住院学生、居寝健康监测学生餐饮保障,真正将“守好校园阵地、守护学生成长”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为了切实帮助因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新冠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实时接收申请、审核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顺利度过特殊时期。

供稿:卜琰婷   审稿:肖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