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红色走读,让青春之花在赣鄱大地上怒放 ——学校在全省高校 “红色走读”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496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获奖团队名单,我校有6支团队获评“云游”作品展播优秀作品团队,在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实地走读成果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红色走读”活动开展以来,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赣鄱学子心向党”系列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加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组织全员“云游”,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红色走读”活动,深化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依托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组织全校大学生广泛开展“云游”活动,游览学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以“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为主题,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

 “云游”活动中, 在163支优秀学生团队中选出10支优胜学生团队在“江西农业大学学工在线”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云游”作品展播,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展示“红色走读”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云游”作品展播优秀作品获奖团队队员王济川说:“踏入方志敏烈士纪念园,首先看到的是方志敏烈士高大威严的铜塑,我们在雨中凝视他良久,也许那个时代的他正透过漫长的岁月凝视着我们……方志敏烈士为了可爱的中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诠释了以‘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主要内涵的方志敏精神,给我们留下了的宝贵精神财富。”

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依托江西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线上“云游”,组织学生团队,深入挖掘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开展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比赛,在70支优秀学生团队中遴选出5支优胜团队的作品参加全省比赛,通过开展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比赛,引导大学生在百年党史中追忆革命的历史,感受信仰的力量。

“江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是我们编创党史故事的出发点,我们把一个个党史小故事汇聚成党史故事作品《新生》,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初升的朝阳,要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党史故事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指导老师肖晓峰说道。

开展实地走读,探寻初心使命

暑假和国庆假期,精心组织大学生团队就近就便开展实地走读,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饶集中营等红色景区和展馆,深入探寻感悟革命历史背后的感人故事和精神力量,形成红色走读成果。

“井冈山不仅仅是现在我们游览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更是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地和我们牢记历史的重要标志,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实地走读成果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韩如意同学实地走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感慨道。

学生工作部:桂莎,卜琰婷   审核:肖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