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开启心灵之窗 与梦想共舞-----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阳光心灵,快乐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1-11-25   浏览次数:526

        近几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教育,学校领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为此,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院开展了以“阳光心灵,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活动时间为11月7日到11月15日,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专业老师的心理知识讲座、校长助理胡春晓的女大学生成长教育讲座、北京大学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心理健康大赛,心理征文以及横幅签名等,此次活动由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院团委主办,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工作部主办。

        11月8,心理健康教育周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郭细根老师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学习与工作中自我心理调整的重要性,并对本次心理健康周中的几个重要项目作了具体介绍并呼吁同学们踊跃参加。另外,相关安全知识的讲解,安全防范措施的提出,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授,依次呈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心理健康对大学生快乐成长的重要性,并让他们对自身内心健康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女大学生成长教育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11月11晚,女大学生成长教育专题讲座在科技馆报告厅顺利举办。校长助理、组织部部长胡春晓教授出席讲座并担任主讲。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进行。首先,胡春晓教授结合PPT以“做一个自信、优雅的女大学生”为主题,从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情感问题、素质培养以及增强就业竞争力四大方面展开深入讲解。关于女大学生就业问题,胡教授先给大家讲解了严峻的就业形式及就业现状,并就此分析了就业难的原因,提出一些相应的改进办法。情感问题作为在校大学生面临的最切身实在的问题,胡教授就现状从恋爱观、恋爱心理、恋爱需注意事项及失恋心理调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胡教授幽默的言语和强的亲和力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并获得同学们阵阵掌声的认同。胡教授提醒大家在恋爱中应该要端正恋爱态度,摆正爱情的位置,还应树立正确的恋爱道德观。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素质是女大学生成为一个自信、优雅的人的必修课。对此,胡教授结合一些她大学时代的经历以及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讲述了她自己是如何做到更好的,让同学们感触颇深。就业压力是女大学生即将要面对的严峻问题,因此增强就业竞争力至关重要,为此,胡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应该转变就业观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对策。此外,胡教授还送给同学们美丽人生的十点忠告。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向胡教授提出自己的困惑,问题涉及学生工作、同学关系、家人意愿以及未来就业打算等,胡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耐心的一一作出解答。她不但与大家分享她的宝贵经验还鼓励同学们要开朗自信、积极向上的过每一天。

        11 月12 日晚,“从生命到慧命” 公益讲座在我校顺利开展

        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的郭梓林教授主讲的“从生命到慧命”公益讲座于11月12日晚在我校科技馆报告厅顺利开展。

        本次公益讲座主要从生命,感悟,慈悲,善心等几个方面展开。整个讲座中,郭教授从“单向非直线、匀速不停歇、有终点”三方面对生命的特征进行了讲解,并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独特见解。一段名为《宇宙旅行》的短片更是让全场听众感受到了生命的震撼力,并从中让大家得出了“人是渺小的,生命是伟大的”这样的结论。整场讲座中,郭教授多次让现场听众闭目静心地聆听自己的呼吸和心声。此外,郭教授还给到场的每一位听众送上了自己的礼物,并陪同自愿者在报告厅门口向听众致谢。

         11月15日晚,心理健康大赛圆满结束

        11月15日晚,心理健康大赛成功举办。此次大赛旨在促进青少年阳光向上,健康成长。比赛共分为情景再现,心理健康话剧,心照不宣趣味游戏和知识竞赛四个环节。参赛者为大一班级。情景再现环节,旅游1101班同学表演地«娜娜的玫瑰战争»可谓是精彩绝伦,表演者抓住角色的心理变化全情投入其中,引起场下阵阵欢笑并赢得观众们热烈的掌声。第二环节中,环科1101班呈送地心理情景剧表演«转身拥抱阳光»简直让人叹为观止,剧中情节从矛盾的产生、激化、高潮以致解决问题依次发展,表演者惟妙惟肖的表演使大家完全投入到情节当中,非专业表演者却表演得如此专业,以使评委也为其所折服。各个班级均以自己的特色诠释了“阳光心灵,健康成长”的含义,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了这次比赛。比赛过程,幽默中不乏哲理,风趣中不乏智慧。

        据悉,本周精彩呈现的活动还包括“阳光心灵,健康成长”千人签名动员活动,征文比赛以及主题海报设计大赛。

        通过一周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学子变得更加积极向上,也促进了大一新生之间的交流与和谐发展。他们不仅听授了关于安全、心理健康等的相关理论知识;也得到了领导、嘉宾们的宝贵建议及忠告;更使自己亲身参与其中,融入到活动里,感受着不一样人生的精彩。相信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都将拥有着一颗阳光的心灵,与梦想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