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大江网报道我校食品学院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举措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417

      中国江西网讯 黄月胜报道: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学风建设作为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和做好团学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以教育育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考风正学风”等内容,大力弘扬“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学校精神,扎实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在全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认真组织校院领导为学生上思政课、全院大学生党团知识竞赛、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等,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宣讲,强化立德树人,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培育学生责任意识,使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加强管理服务。学院建立了任课教师上课点到周报制度和学生上课手机收纳制度,规范和强化学生“三早一晚”(早起床、早锻炼、早读书、晚自习),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促学风。高度关注关心学习、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以及留级、受处分学生,通过辅导员或班主任找学生谈心谈话的方式,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形成学风建设合力。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微生物制片竞赛、感官评定比赛、专业知识竞答赛等一系列专业竞赛,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对进一步培养优良学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鼓励支持学生基于专业特长积极参加各级科技竞赛,以赛促学,多位学生已注册公司并入驻校创业园,学院师生团队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捷报频传,取得了丰硕成绩,多次获校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江西赛区银奖,取得学校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以来的最好成绩。获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南部赛区特等奖,多次获江西青年涉农产业创新创业创富大赛一等奖。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暑假期间,先后组织几百名学生赴知名食品公司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顶岗实习,通过在企业一线的专业实践,使同学们增长了见识,提升了专业技能。学院每年认真组织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及经验交流会、考研交流会,为学生交流学习经验搭建平台,为考研学生提供场地支持,毕业生升学率达30%。

      三是严肃考风考纪。通过主题班会、学生干部大会、微信宣传等方式强化诚信考试教育,在“推优入党”、评优评先和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中明确对学习成绩和遵纪守法的要求。定期举办校规校纪知识竞答赛,对考试舞弊等违规违纪的学生在全院通报,依规及时严肃处理,起到警示作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增强纪律意识。(稿源:食品院学工办)

网址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9/01/02/0173027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