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动科院依靠四支队伍狠抓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468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大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深化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动科院依靠四支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依靠学生干部力量,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学生干部是学生管理中的重要力量。动科院依托学生干部狠抓“三检”工作,做到每周一汇总一通报一整改。学院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干部大会,及时总结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5月3日,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廖述香老师对学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再部署,她强调“三检”(早晚检、课检、寝室卫生检查)工作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要求院学生会各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各班级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大会上,学院就四月份“三检”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较好的班级进行了表扬,对较差的班级进行了批评,旨在推动学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614日,动科院期末学生工作总结大会于学院201报告厅顺利召开。大会对本学期“三检”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期末考试的考风考纪问题,要求各班开展“诚信应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并对下一学期的学风建设提出了要求。

二、发挥班主任积极性,共抓班级学风建设。

为积极发挥专业老师和班主任在学风建设年及文明养成实践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58日,动科院党委副书记廖述香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就推动学风建设年和文明养成活动作了部署和安排,要求班主任通过深入班级、教室、宿舍,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查摆本班在学风建设及文明养成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学风建设及文明养成的关键,使学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学风建设和文明养成实践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风建设年及文明养成实践教育的各项活动。会后,学院建立了年级班主任微信群,并将《班主任在学风建设年及文明养成实践教育活动中的任务安排表》传达到每位班主任。班主任老师随即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其中,动科1602班班主任李艳娇老师,组织了班级同学每周开展2次集体自习,自习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在全院取得了示范效应。

三、利用专业老师优势,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421日,在动科院专业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该院举办了第八届生泰尔杯专业知识技能大赛,旨在增强大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学院学风建设。此次大赛吸引了多达209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利用专业老师的优势,不仅提高了大学生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更对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四、专职辅导员齐抓共管,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417日至25日,动科院院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会。此次活动分为动科场、动医场、动药场和水产场四场,分别由动科院党委副书记廖述香老师、团委书记管国泉老师、学工办蔡敏茜老师及王稀珍老师主持。到场交流的优秀毕业生均是成功考取研究生的的应届毕业生代表。优秀毕业生们就考研的科目学习、复习技巧、阶段准备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讲解,并提出中肯的建议,也号召学弟学妹们要珍惜韶华,刻苦学习。

动科院本学期学风建设年活动,以加强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重点,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自觉性;志存高远,文明修身,遵法守纪,爱校荣校,奋发向上,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到学风建设年活动中来。(稿源:动科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