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经管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19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好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大思政课,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活、激发学习动力,917日上午,经管学院在东区体育场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点长、教学系主任、新生班主任、辅导员、行政人员和1000余名本硕博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大屏幕滚动播放《芬芳年华》《筑梦经管,熠熠生辉》宣传视频,4名经管青年学生进行了《强国有我》的朗诵表演。随后研究生导师代表、教师代表、新老生代表依次发言,并为新生代表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20届优秀校友刘瑶为新生分享了青春励志故事,号召全体新生秉承江农“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经管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

院长翁贞林教授从“以史为荣、以院为家、以师为根、以生为本”四个维度,结合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育人成果,向全体新生做了院情介绍,寄语新生们既要仰望天空、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做一个知行合一的江农经管人。

学院党委书记郭军海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做一名‘自找苦吃’的经管人”的开学第一课。郭军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结合农林类高校学生、新时代经管青年如何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吃苦”“要吃什么样的苦”“应该怎样吃苦”三个方面的思考。他指出吃“苦”是中国青年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农大经管师生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全体新生能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品格和优良传统、吃“修德之苦”“求知之苦”“自律之苦”,在吃苦中调整心态、磨练意志,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实干与奉献中施展青春作为,彰显青春担当。

开学典礼结束后,在联合培养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就读的学院专升本学生还参观了校史馆,进一步增强了对江西农业大学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供稿:经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