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我校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25

为了贯彻“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总体工作要求,并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学工处面向全校新生班主任举行了2023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朱国海老师首先对承担2023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工作的全体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随后,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开展了题为《用爱守护,因爱坚守,构建师生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讲座。结合学校班主任管理规定,紧紧围绕班主任工作职责有哪些、班主任工作怎么做,他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作用,提出班主任应与学生建立师生命运共同体,切实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和引领

学校优秀班主任代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宋德平老师在培训会上分享了自己作为红色班级动医1802班班主任在教育、引导、关爱学生的经验和心路历程,着重介绍了班主任在塑造学生性格、价值观和道德观方面的关键作用,为新生班主任提供了宝贵的带班经验。

学校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黄华古老师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理》为主题的讲座对当前大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了梳理,他首先通过生动有趣的“房树人”测试激发了班主任们对心理学知识的兴趣,而后结合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辨析与处理方法。

生工作处李海峰老师以“江农智慧学工”的功能和操作方式进行了现场讲解,进一步提高了班主任对于学生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他强调了学生信息化管理在当今高等教育中的至关重要性,这不仅有助于从宏观上更好地了解全校学生的状态,还能够从微观上对根据学生信息画像提供个性化的支持和指导,从而帮助每个学生真正的成长成才。

据悉,本次2023级新生班主任培训采取校、院两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学院将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对2023级班主任开展培训。后期,学工部针对各年级班主任工作特点分年级开展班主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