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99

一、准入机制

(一)入园条件

1.我校在读的全日制学生均可以依托实际项目申报,通过创立团队进行运营;

2.实体必须自愿接受园区相关管理制度,并遵守执行;

3.进入园区的项目(团队)分为模拟项目和实体项目两类。模拟项目指为满足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而组建的并暂时还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登记的模拟性质企业。实体项目指由大学生组建的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法人实体;

4.项目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良好的市场潜力,以此为基础,鼓励项目与专业相结合,与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相结合,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鼓励项目体现学校办学特色;

5. 项目(团队)应具备一定项目启动资金和抗风险能力;

6.各项目(团队)入驻园区后,必须保证能在园区内正常开展工作。

(二)入园流程

1.申请:领取填报《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园申请表》后,提交申请表、项目计划书等相关资料。

2.评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论证或评审。

3.协议: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与入园项目(团队)签署入园协议。

4.入驻:签署入园协议的项目(团队)正式进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同时办理注册登记等相关手续。

(三)项目审核

由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组织相关行业或领域专家,对申请入园的项目进行评审和筛选。入园项目原则上分为如下三类:

1.实习实训项目:针对我校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实习实训的项目;

2.开发研究与设计型项目:指从事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研究与设计及后期孵化的项目,园区不接纳纯销售型项目,但与开发研究与设计型项目相配套的销售可以入驻;

3.服务型项目:指通过提供服务来实现,如提供广告宣传策划、形象设计、会计业务、法律咨询等。

评审时,各项目(团队)须提供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及项目计划书。实体项目还须另外提供如下资料:

1)法定代表人及股东简历、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2)企业简介(股东构成、行业状况及发展方向等);

3)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及复印件;

4)企业近期发展规划及目标制度。

二、日常管理

(一)环境管理

入驻的项目(团队)要自觉遵守园区整体布局安排,不得私自占用公共区域,不得擅自对园区既定的格局进行改造,确保经营环境整洁有序。对园区的装修设计要体现规范化和个性化相结合,彰显现代气息,突出人性化特色。

(二)运营管理

各项目(团队)的运营要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合法经营;遵守园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签订的协议;各个项目(团队)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针对项目(团队)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邀请专家对其进行指导。

(三)物业管理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对入驻项目(团队)实施监控,防止出现转租等违规行为,对园区内设施严格监控,防止损坏、转移;入驻项目(团队)要严格自身管理,认真遵守园区管理规定,做好防火、防盗、用水、用电和卫生保洁等工作,确保人身安全和园区财产的完好。

三、考核机制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每年对各项目(团队)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三种。

各项目(团队)考核时需提交评估考核自评表、内部管理制度、团队人员花名册、承担业务统计表和合同复印件、团队成员在创业方面获得的荣誉材料等,如有特殊要求还需提供财务报表等其它材料。

入驻项目(团队)在评估考核中,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考核不合格:

1.项目(团队)入园后,未按要求在园区内开展工作,项目开展处于停顿状态,致使实体用房经常处于空闲或关闭状态者;

2.未能按时向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上报相关材料,或所报材料内容不真实,通过整改无效者;

3.入驻项目(团队)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者;

4.项目(团队)主要负责人受到学校留校察看以上纪律处分或有违法行为者;

5.超出业务规定范围,从事与申报经营内容无关的商业活动;

6.擅自更换项目(团队)负责人者;

7.因卫生问题,受到管理中心三次以上警告者。

园区依据考核结果,评选优秀项目(团队),并给予奖励;考核优秀的可申请场地调整及使用费减免等政策。

对严重违反园区管理规章制度或考核不合格的项目(团队),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可提出终止协议,办理相关手续,勒令其退出园区。

四、退出机制

满足下列条件或具有下列情形者,进驻项目(团队)退出创新创业园区:

1.合同期满退出。入驻项目(团队)与园区合同期满,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方可退出。

2.自动申请退出。因故不能履行项目合同的,项目(团队)负责人向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提出退出申请,中心审核,终止协议,办理相关手续,方可退出。

3.孵化期满退出。园区主要为学生走上社会自主创业提供尝试、准备和积累等服务,项目(团队)负责人毕业前应办理相关手续,自动退出。

4.勒令退出。对严重违反园区管理规章制度或考核不合格的项目(团队),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中心可提出终止协议,办理相关手续,勒令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