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我校辅导员在学生返校复学大考中再显担当和襟度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133

又是一年返校季,唯有今年不寻常。疫情防控下的学生返校复学是一场前所未有重大考验,我校辅导员坚决执行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按照战时状态、战“疫”要求,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做到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坚定地走上了迎接学生返校复学的前线,再一次彰显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有的担当和襟度。

本次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程序复杂、要求严格、时间跨度长。为了顺利返校,学生要完成健康打卡、行程申报、接站登记等程序;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复学,辅导员们要完成返校审核、接站引导、体温检测、物品消杀、进校打卡、入寝扫码、信息排查、温馨提示、隔离服务、异常送检等工作。每一个确保平安返校和有序复学的信息都是辅导员们关注的重点,每一个护佑健康和暖心服务的场景都有辅导员们的身影,每一个进行核验检测和闭环管理的卡点都是辅导员们坚守的岗位。经过周密的部署和紧张的筹备,5月11日,我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正式拉开了帷幕,截至5月26日,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分时段错峰返校累计历时12天,总计返校学生7817人,其中研究生1124人,本科生6693人。

本次迎接学生返校复学的辅导员上岗时间长、操作细节要求高,需要沟通和协调的环节多。同时,返校季和毕业季叠加,我校辅导员既要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的管理和服务,又要做好未返校学生的跟踪和保障;既要严格落实校园防控措施,又要加强毕业生离校就业服务工作;既要做学生思想引导者,又要做学生行李“搬运工”。为精准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我们设置了数据信息组、接站引导组、后勤保障组、核验检测组、公寓网格管理组、卡口值守组等多个工作小组。不管是在烈日下、还是在雷雨中,辅导员们毫无怨言、尽锐出战、主动靠前,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完成。连日来,全校辅导员坚守在南昌西站、南昌站、昌北机场接站点和校内各卡点,累计执行外勤工作3000余人次,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有的班次连续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无需扬鞭自奋蹄,每逢大事有担当从学生返校的申报和审批,到进校报到的组织和引导,再到入校后的管理和服务,做好本职,守好本土,站好每一班岗,辅导员们在每一个环节都践行着共克时艰、勠力同行的“硬核”承诺。

供稿人:李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