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思政大课入脑入心 家校共谱战疫强音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53

“不论是17年前的非典还是当下的新冠肺炎,我们这些70后都是亲历者,见证了中华民族是如何在挫折中砥砺前行。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扛起使命担当也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软件学院2017级学生家长孙梅在观看完思政大课后,给院辅导员发来这样一段话。

3月9日下午,我校2万余名师生与部分学生家长齐聚云端,参加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屏幕前,不少学生家长和孙梅一样,认真聆听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感触颇深,对他们来说这既是一次陪伴孩子成长的家庭教育,也是一次深化理论认识的社会教育。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2018级学生家长袁睿表示:“身处湖北疫区,国家、社会的全力支援使我们为之动容,每位逆行者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教育孩子‘爱国是最大的担当’,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做一个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本次思政大课不仅是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强大力量的重要实践,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的重要体现。

学工处宣传教育科科长李向楠认为:“办好思政课,开展好思政教育,关键在教师,责任在社会,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任老师,更不能缺位。增强家长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生成长环境,有助于提高学校思政教育的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学生家长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学生安全教育、停课不停学的学业督导等工作。1月25日,学工处通过“江西农业大学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全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向全校学生家长发出“共同守护学生平安健康”的战疫号召各学院也纷纷建立学生家长群,构建家校共联防护网,及时全面地掌握学生动态、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3月1日第二封公开信与学生及家长见面,进一步细化了现阶段家校联动、合力推进思政教育的着力点,坚定学生及家长战疫必胜的信心。此外,学工处还十分注重对学生家长战疫典型事迹的挖掘与宣传,彰显战疫一线的家长力量,进一步筑牢家校共育桥梁,凝聚思政教育合力共谱战疫最强音

供稿:学工处 卜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