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以师者初心 做坚守校园的“逆行者” ——记学工处刘康同志战“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87

“19905人,400小时,5万余字,130张表格……”,一个个数字既是战“疫”的代码,也是育人初心的生动诠释,更是我校学工处学生管理科科长刘康的战“疫”真实写照。1月21日,随着最后一个学生的离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节奏终于可以放缓一些,他打算利用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乱了新春佳节所有计划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不等人,防控不懈怠。自疫情爆发以来,刘康主动请缨,从“放假状态”转为“战‘疫’模式”。工作到深夜是他的常态,时刻准备着是他的态度,每当工作电话被接起,电话的另一头总是能传来他的肯定回应“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我住在学校,让我来!”、“我去协调一下,尽快回复您” 从年前到年后,他接连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学生安全教育指引》、《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江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江西农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暂行规定》,指导督促全校辅导员按学校部署在学院具体指挥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同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他一直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主动按学校防疫工作要求汇总各学院摸查所有本科生基本情况,通过填写《学生安全状况调查表》、《在读本科生基本数据统计表》、《电子通行证申领及个人轨迹查验情况统计表》,收集学生的所在位置、接触状况、身体状况、隔离状况等重要信息,建立本科生的基础信息台账。

此外,为使数据翔实、精准,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他还积极协助单位推进疫情防控的信息化建设。2月17日,“每日体温登记”功能正式上线,在系统调试过程中,耐心协调解决学院辅导员、各班班长所反映的问题。系统正式运行后,他通过技术排查数据与学院数据比对,帮助学院发现并督促解决学生异常潜在问题;除涉及学院逐一对接、学院必须与学生逐一联系的要求落实外他自己还逐一与学生进一步认真核实相关情况,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每天晚上看到未登记人数的数据是0,确认学生身体健康及无返校情况的时候,心里才能真正踏实”他说。

坚守就是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临近开学返校,越要保持“战时状态”,紧绷防疫之弦。他与处里同事一道完善学生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细化疫情防控责任,共同谋划并草拟了《学生开学返校报到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科生返校报到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寝室管理的暂行规定》、《本科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尽可能把开学返校工作考虑的更全面、更深入、更长远,为确保我校学生能够有序、安全返校,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扩散,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奠定基础。

此外,他更是学生的“贴心人”、“主心骨”,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联系被医学隔离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病情及家人情况,温馨劝导学生放下思想包袱,配合治疗,安心休养,使该生切身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他在工作中还特别注意工作方法,尤其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个别考研学生、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

刘康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守护学生的健康平安,主动出击用好新技术、新手段,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与全体辅导员一道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线”。


供稿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