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疫情防控】战疫情,勇担当,动科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次数:441

自战“疫”打响以来,动科院师生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行动迅速,坚持将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用情用力,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动人心的阻击赞歌。

以父母之爱关怀学生

每天接打电话和部署工作,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廖述香的假期常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学院武汉学生,“你和家人都还好吗?……不要出门,做好防护,我们要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在学校等你们健康平安归来。”同时,她还要与各种突发状况“周旋”:召开紧急会议、做好工作安排,制定工作预案,了解学生情况等更是让她忙成了“陀螺”。“大家要第一时间与湖北籍同学们通电话,送去关怀……,学生感冒了要持续跟踪,疏导心理,避免焦虑……,以父母之爱关心学生。”她反复对辅导员这样说道。为了让老师们一心扑在科研和教学上,她还主动报名当上了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带头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团委书记管国泉在疫情第一刻便火速摸查了16级毕业生的健康情况。“你们要密切关注国考信息,别错过了线上招聘……不要让疫情阻碍同学们毕业、就业进程。”他的叮嘱让迷茫的毕业生有了目标和方向。

    本科留学生文森特因担心回国期间参加不了线上学习而焦虑,辅导员老师蔡敏茜一边安慰他“别着急”,一边想办法帮他解决问题。她分别与任课老师联系,说明情况,收集学习资料和要求……蔡老师贴心的帮助让文森特踏实登上了回国的飞机。

辅导员老师廖欢每日负责将全院1368名本科生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整理上报,每一条数据她都认真核查。一旦发现数据有问题,她立即联系对接的辅导员和班长,“你班上怎么漏报了一名同学的身体状况?现在联系上这个同学了吗?”她几乎每天都要在电脑前整理数据到深夜,正是依靠精准的摸排,才为本科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得知学院一名学生突发感冒,“3+2”辅导员老师吕梓阳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确定该生仅为普通感冒后,他一直关注学生到身体康复,“今天感冒有没有好转?要按时吃药,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他心里却重于泰山,学生的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

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自全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王睿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时刻关注学校防疫工作微信群的信息。为全面摸排学院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情况,做了大量细致的摸排工作。部分老师反映因学校封闭管理,实验动物饲料紧缺的问题,是他多次打电话给保卫处协调,最终顺利购买饲料运送至学院。

研究生教学秘书刘悦自接到研工部的排查通知后,立即建立了研究生导师疫情防控工作群,全面排查掌握了全院研究生的身体状况、现居住地等情况。时值毕业季,研究生关于毕业实验、撰写论文毕业答辩的压力日渐增加,刘悦耐心沟通、疏导情绪。“你先别着急,我来想想解决的办法!”一名研三学生因电脑放在学校宿舍无法写论文想提前返校,刘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与学校沟通,最终将电脑寄给学生打消了其提前返校的念头。

本科生教学秘书孙艺文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第一时间通知任课教师了解线上上课政策和工作安排。作为连接教师与教务处以及信息中心的桥梁,她积极引导教师熟悉和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及时通知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并将师生对于线上教学的问题反馈给教学处和信息中心。此外,她为学院制定加强线上课程教学管理办法出谋划策,协助做好本科生线上教学管理,保障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抗“疫”前线勇于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学院师生积极响应抗击疫情号召,勇于担当。全国样板支部——动医一支部党员庄煜老师克服家中有年幼的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的困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预防教研室的戴益民老师主动请缨当志愿者,走上了学校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党员殷超老师夫妻双双报名当上了志愿者。他们报名时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光荣!”,“虽然家里孩子小,家人老人很担心,但他们还是非常支持我,能为师生的生命健康做点事,非常自豪!”年轻老师一颗红心向着党和人民,用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隆同学自愿走上疫情防控的前线,他负责对全村返乡人员每日的体温情况进行整理并上报,“虽然每天处理大量的数据很累人,但一个数字代表一个生命,我一点差错都不能出”,办公室的电话常常被他接打无数次,只为了确保一个个数据的准确。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杨小璇同学主动去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负责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上门摸排居民是否存在湖北人员接触史的情况。“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党员,父亲坚守在单位防控工作一线,我和母亲都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有的人觉得上门排查很危险,但是我觉得只有全面、细致的摸排才能带来真正的安全”,奔走在防疫前线的她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动科院  蔡敏茜   核稿: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