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疫情防控】齐心战“疫”、共克时艰,江农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7   浏览次数:54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江西农业大学全体辅导员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防控工作任务要求,从“春节状态”直接转为“战‘疫’模式”,确保工作“不掉线”,做好健康排查、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一、快速进入状态,当好防疫工作的“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战“疫”号召,牢固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江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文件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充分利用各级新媒体力量,全面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督促学生上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及时准确地向学生传达学校的相关通知安排。

二、全面精准摸排,当好学生动态的“联络员”

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摸排情况,建立完善了覆盖所有学生的基础信息台账,组建了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体的疫情信息员队伍,落实疫情信息上报机制。通过班级家长群、湖北籍学生家长群等,发挥家校联动合力。与湖北籍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与班级学生每日一联系,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键对键、面对面”,充分利用手机视频功能、位置功能,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数据工作的“全覆盖”。

我校近2万名本科生疫期动态统计基本做到了摸排情况不留死角,统计信息全面精准,学生情况掌握透彻,为学校科学合理决策、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保障,筑牢了学生疫情防控高墙。

三、凸显人文关怀,当好疫情防控 “服务员”

防疫工作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更是“爱”的工作,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况都牵动着辅导员的心。我校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及时开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全校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关怀。面向学校学生进行心理状态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困惑,并利用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推送多期心理防疫指南,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进行自我情绪疏导;学院建立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心理咨询小组,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心理疏导。此外,学校为每一位湖北籍建档立卡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的同学发放慰问金1000元。而其他受疫情影响家庭的贫困同学,按规定正式返校后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四、加强思想引领,当好疫情防控“教导员”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期,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不断涌现,这无疑是一堂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全体辅导员主动出击,把握育人时机,将疫情阻击战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围绕“爱国守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等话题,积极培植战疫的“精神疫苗”,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维护好学生群体的思想稳定。辅导员通过现代直播技术,走在舆论引导一线,与同学们召开网络主题班会,与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们召开精神动员会,使广大同学和学校同心、同向、同行,坚决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做好自我防护,坚定信心,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敢为先。面对疫情,全体辅导员硬核表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以生为本的使命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并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坚持做好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我校辅导员队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政治本色。

供稿:卜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