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江西省博物馆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文化进高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2-04-26   浏览次数:583

  
        为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党中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提高传播优秀历史文化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江西省博物馆积极开展博物馆文化“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的“三进”服务活动。4月22日上午,由省博物馆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文化进高校”讲座在我院院办504报告厅顺利举行。
        当日省博物馆在院办一楼展出了精心制作的文物精品,同时博物馆讲解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商代遗珍——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文物”讲座。乳钉纹虎耳方形青铜鼎、双面神人青铜头像、伏鸟双尾青铜虎、商代兽面纹青铜鼎、屈蹲羽人活环玉佩等一系列古物,让广大师生感叹江西古代先民的伟大创造的同时,也领略到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含义。期间,讲解员们还通过问答形式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并在讲解中穿插了大量历史、名俗知识以及文物独特的文化内涵。
省博物馆的“文化进高校”活动,不仅可以拉近博物馆与同学们的距离,同时对于丰富同学们的历史知识,深刻了解文物的文化内涵,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此次讲解的文物都是1989年从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商代文物。新干大洋洲商墓是20世纪商代考古的一次划时代的重大发现,共出土文物1300余件,主要是铜器、玉器和陶器。因其内容的丰富和精美而震惊中外,其中青铜器的出土最为引人注目,堪称中国南方青铜器的典型代表,该遗存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列入“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