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为工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394

3月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于校办一楼报告厅为工学院师生做主题为“怎样做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木华主持,工学院院长颜玄洲、副长刘仁鑫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罗锡文院士用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引出做研究应注意的九个要点:一是立题要新。做研究要懂得创新,在立题方面要着眼于“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方法解决旧问题”;二是要找准切入点。学会思考“重点、难点、创新点”,弄清楚“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三是要善于查阅资料。“书”让人获益匪浅,想要做好研究,就要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博采众家之长,找到解决自身问题的方法,做个会读书的人;四是要制定合理的方案。研究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调整好计划,调整好团队,懂得适时应变;五是要学会求方法、走捷径。从切入点入手,找准着眼点,借鉴前人经验,减少走弯路,借鉴传统和经典,汲取有用的东西运用于自己的研究;六是要注重实验。实验是研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实验过程中要善于思考观察,数据记录要详细;七是要善于分析。要善于对结果进行分析,从分析中发现问题,并且找出研究思路;八是要善于总结。思考研究的课题解决了什么科学技术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总结其内在的作用和意义,同时看到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实现在实验中观察,在分析中发现,在总结中提高;九是要学会做人。做会思索的人,做会读书的人,做会实践的人,做会团结他人的人,做品格健全的人,只有多思考,勇于实践,脚踏实地,懂得团结他人的人,才能更好地取得成功。最后,罗锡文院士用“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生动地描绘了未来农业的蓝图,为在场师生学习、研究带来了许多启发。

副校长刘木华总结讲话时指出,全体师生要深刻学习领会罗锡文院士的学术报告精神,从“看、思考、做”三个角度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我国科学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稿源:工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