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Student Affairs Office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11-02   浏览次数:398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200482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1.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约有2000万。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2.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到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和高等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

3.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国际敌对势力与我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这有利于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

4.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部门和学校的领导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尚未形成。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不强,哲学社会科学一些学科教材建设滞后,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思想实际结合不紧,少数学校没有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生管理工作与形势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少数教师不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5.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6.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学校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2)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3)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重视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5)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校管理之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引导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

7.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同时,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8.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各民族平等团结教育,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9.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知行统一,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中。修订完善大学生行为准则,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10.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11.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要按照充分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宏观指导,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在几年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有明显改善。

12.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要建立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定制编写形势政策教育宣讲提纲,建立形势政策教育资源库。国家机关和地方党政负责人要经常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学校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形势政策教育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13.高等学校哲学社会课程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大部分学科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于帮助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中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用优秀文化培养大学生。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紧密围绕大学生普遍关心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和教育引导工作。

    要结合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精心组织编写全面反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央党史以及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史学、新闻学和文学等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的教材,努力形成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俗、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

14.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要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切实加强教材管理,在讲台上和教材中不得散布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

    五、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5.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高等学校要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和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经费。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要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军政训练。利用好寒暑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社会实践的质量和效果,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16.大力建设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体育、美誉有机集合起来,寓教育与文化活动之中。要善于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好大学生活动中心。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和学校出版社的建设,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的管理,绝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蚀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禁止在学校传播宗教。

   17.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要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要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或网页,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要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同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18.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要结合大学生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要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专门机构,配备足够数量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19.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高等学校要从严治教,加强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要加强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和措施,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包括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助学体系,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系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

六、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0.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等学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的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对入党积极分子要注重早期培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发展程序,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对大学生党员要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其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高度重视研究生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

21.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使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高等学校团组织要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要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入党工作。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加强团的建设作为高等学校党建的重要任务。要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选拔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做团的工作,保证高校共青团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要把团干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培养、锻炼和输送工作。

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使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使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也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组织者。学生会、研究生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共青团指导下,针对大学生特点,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22.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要着力加强班级集体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等活动,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要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帮助大学生社团选聘指导教师,支持和引导大学生社团自主开展活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兴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拔大学生骨干参与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拔大学生骨干参与学生公寓、网络的教育管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

七、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23.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根据学科和课程的内容、特点,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班主任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要采取切实措施,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队伍,使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广大教职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要制定完善有关规定和政策,明确职责任务和考核方法,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教师要提高师德和业务水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学生管理工作要体现育人导向,把严格日常管理与引导大学生遵纪守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后勤服务人员要努力搞好后勤保障,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大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24.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坚持专兼结合的原则,研究和制定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专门人才。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基地。选拔推荐一批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进一步深造,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后专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学习考察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专业职务系列,从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他们的教师职务聘任问题,鼓励支持他们安心本职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建立专项评优奖励机制,定期评比表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

     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院(系)的每个年级都要按适当比例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辅导员,每个班级都要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鼓励优秀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学校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在政策和待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八、努力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

   25.全社会都要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宣传、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方面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反映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各类网站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重点新闻网站要不断改进创新,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导向作用。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文化部门和艺术团体要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大学生的教育作用,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大学生集体参观一律实行免票。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和支持面向大学生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坚持不懈的开展“扫黄”“打非”,依法加强对各类网站的管理,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环境。

26.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高等学校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要把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结合城市改造和社区建设搞好规划,加强综合治理。要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文化、娱乐、商业经营活动的管理,坚决取缔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经营性娱乐活动场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及时处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社会稳定的事端。要为大学生专业实习和社会使实践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完善毕业生就业市场机制,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落实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完善资助困难大学生的机制,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党政机关、社会各团体、企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村镇等要主动配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要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相互配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九、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

27.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制定有关政策法规,不仅要有利于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而且要有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教育部要对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地负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共同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重视和加强民办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28.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等学校党委要统一领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分析大学生政治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制订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规划,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校长要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学校各部门要明确各自责任,密切协作,切实完成相应任务。学校基层党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29.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相衔接、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制度体系。要加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合理确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经费投入科目,列入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要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备,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对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评估体系。

30.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各级宣传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各地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领导部门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大问题研究列入规划。各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等学术研究机构和团体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工作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周济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2004-10-21)

 

  今年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即中央8号文件;下半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即中央16号文件。党中央连续就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重大决策,极为必要,非常及时,深得党心民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央16号文件,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是新形势下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我国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深入学习贯彻16号文件的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青年,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约有2000万,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牵动亿万家长的心,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全民族素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工程”。

  去年以来,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组织了全面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到底是什么样?这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大量事实充分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主流是好的。他们胸怀远大理想,勇于自立自强,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问题不少、挑战严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亟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我们正视它,分析它,解决它。比如,随着全球经济化不断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同时批判、抵御西方腐朽落后思想文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如何弘扬主旋律,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何积极主动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准确把握当前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有这些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课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

  中央16号文件分成3大块9个部分30条,第一大块由第一、二、三部分组成,阐述了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第二大块由第四、五、六部分组成,明确了我们怎么样来进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主要途径和主要方法。第三大块由第七、八、九部分组成,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体系和措施。

  中央16号文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六条基本原则,即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这里,我们要进一步统一这样三点认识:第一,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学校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第二,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第三,要充分调动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变成大学生自觉的行动,自主的行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教育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强调学生在教育当中的主体地位,因而,在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同样要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一切为了学生的成人成才;另一方面,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搞好,必须把大学生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要努力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大学生内在的强烈的需求,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大学生的心里去。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中央16号文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项主要任务:第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第二,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第三,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第四,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胡锦涛同志指出,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注重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每个青年学生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这是青年人的特点。我们要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16号文件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抓好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在两个层次上实现对于年轻一代的培养目标:对于全体大学生,都要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同时,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在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曾庆红同志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座谈,他要求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党委汇报他们的经验时提出来,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就是“两拥护”、“两服务”,即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曾庆红同志充分肯定了这样一种定位和要求,他进一步提出,要注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基本观念:一是祖国观念,使大学生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认清祖国的美好未来,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思想;二是人民观念,使广大学生懂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人民最可亲最可敬,树立为人民服务是最高的价值追求和道德追求的思想;三是党的观念,使广大学生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历史和现状,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深刻道理,树立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四是社会主义观念,使广大学生了解社会主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积极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思想、文化、知识本领准备。与此同时,对于青年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力量,要提出更高的奋斗目标,努力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踏踏实实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二、全面、深入、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和其他各门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第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我们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宏观指导,采取措施,力争几年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明显的改善。这几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还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下更大的功夫,使这个课程变成学生们喜爱的课程,真正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第二方面,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要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当中,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用优秀文化培育大学生。要精心编写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的教材,努力形成以当代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

  第三方面,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要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当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的过程当中自觉地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二是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

  第一方面,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要组织大学生参加军政训练、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第二方面,要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吸引力强的学术、科技、教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

  第三方面,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全面加强校园网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要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引导。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第四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要结合大学生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要制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第五方面,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学校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系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当前要着重加强对家庭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和措施,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包括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助学体系,帮助家庭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三是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推动党、团和学生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方面,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大批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对大学生党员要加强先进性教育,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其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第二方面,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等学校团组织要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学生会、研究生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共青团指导下,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三方面,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充分调动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要着力加强班级集体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高度重视在大学生社团、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大学生组织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求真务实,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这三支队伍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职责。要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特别是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广大教职员工,人人都应该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希望我们的老师们一定要用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忱来关心学生们的成长,来把德育工作主动地承担起来,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和全面成才。

  二是努力营造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各级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和整个社会联系沟通的机制,大家都来关心大学生的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共同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相衔接、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制度体系。教育部要对全国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省(区、市)教育工委要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主抓德育的责任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奖励制度,形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体制和机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为高校德育活动提供条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予以支持。高等学校要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各个方面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要重视和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目前,教育部正和有关部门一道,就全面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制定一系列配套文件。这些配套文件将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势政策教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专项工作,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高校要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16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措施,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高招。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4102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4年2月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对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切实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广大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是当代中国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  

()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为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与此同时,国际敌对势力与我争夺接班人的斗争也日趋尖锐和复杂,他们利用各种途径加紧对我未成年人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不能低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为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正在丰富着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与此同时,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成为社会公害;一些成年人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等等,也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给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渠道。与此同时,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传播,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在各种消极因素影响下,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一系列新课题。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和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这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真正担负起领导责任;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风气尚未全面形成,还存在种种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消极因素;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艰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人员流动性加大,一些家庭放松了对子女的教育,一些家长在教育子女尤其是独生子女的观念和方法上存在误区,给未成年人教育带来新的问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还有许多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些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从未成年人抓起,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我们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应对挑战,加强薄弱环节,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采取扎实措施,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遵循以下原则:(1)坚持与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相一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原则。既要体现优良传统,又要反映时代特点,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2)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既要遵循思想道德建设的普遍规律,又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从他们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循序渐进。多用鲜活通俗的语言,多用生动典型的事例,多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用疏导的方法、参与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3)坚持知与行相统一的原则。既要重视课堂教育,更要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注重自觉实践、自主参与,引导未成年人在学习道德知识的同时,自觉遵循道德规范。(4)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思想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更有效地引导未成年人的思想,规范他们的行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1)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2)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进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与国情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做好准备。(3)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大力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倡导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具备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4)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未成年人保持蓬勃朝气、旺盛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使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三、扎实推进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必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思想道德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加快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改进和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德育资源,深入研究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特点,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有机统一于教材之中,并保证占有适当份量,努力构建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积极改进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和形式,采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教学,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和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的有效机制,建立科学的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要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各种富有趣味性的课外文化体育活动、怡情益智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和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劳动,培养劳动观念和创新意识,丰富课外生活。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要把思想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二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要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教育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邪教教育,坚决防止毒品、邪教进校园。要加强工读学校建设,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矫治和帮助。要采取坚决措施,改革课程设置、教材和教学方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创造良好条件。

()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抓紧修订和完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对小学生重点是规范其基本言行,培养良好习惯。对中学生重点是加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制定和推行行为规范,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时代和社会进步的要求,体现对学生的尊重与信任,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

()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要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制定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与责任感,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要完善学校的班主任制度,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服务工作也要明确育人职责,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四、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十一)加强中学团组织建设,把中学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总体布局,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做团的工作。要办好中学生业余团校,配合学校党组织办好高中生业余党校,在确保质量、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做好在高中生中择优培养发展党员的工作。加强对中学学生会工作的指导,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十二)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把对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评估范畴。各级共青团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要参与同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工作。中小学校党组织和行政部门要积极支持少先队开展活动,并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师资培训体系。要建立和完善校外辅导员制度,选聘热心少先队工作、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人士担任校外志愿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要实行民主选举,定期轮流任职。共青团组织和教育、民政等部门要密切协作,积极推进社区少工委建设,扩大少先队工作的覆盖面。

五、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

(十三)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要与社区密切合作,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充分发挥各类家庭教育学术团体的作用,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指导家庭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十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镇等城乡基层单位,要关心职工、居民的家庭教育问题,教育引导职工、居民重视对子女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的思想启蒙和道德品质培养,支持子女参与道德实践活动。注意加强对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家长以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为子女作表率。要把家庭教育的情况作为评选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的重要内容。特别要关心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教育,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要高度重视流动人口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进城务工就业农民流入地政府要建立和完善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制度和机制。流出地政府要积极配合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民政部门及其所属的儿童福利机构和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孤残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和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

六、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

(十五)思想道德建设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要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区分不同层次未成年人的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各种道德实践活动都要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并与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和文体活动结合起来,注意寓教于乐,满足兴趣爱好,使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活动,要经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党团队组织统一协调和部署,把学生安全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采取多种手段,支持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

(十六)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革命领袖、民族英雄、杰出名人等历史人物的诞辰和逝世纪念日,建党纪念日、红军长征、辛亥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国耻纪念日,以及未成年人的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都蕴藏着宝贵的思想道德教育资源。要抓住时机,整合资源,集中开展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队会、团会,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必要的仪式,引导未成年人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每年的“公民道德宣传日”,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道德教育的同时,要注意组织好面向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活动。要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参观、旅游活动的思想道德内涵,精心组织夏令营、冬令营、革命圣地游、红色旅游、绿色旅游以及各种参观、瞻仰和考察等活动,把深刻的教育内容融入到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之中,用祖国大好风光、民族悠久历史、优良革命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未成年人。要运用各种方式向广大未成年人宣传介绍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激励他们崇尚先进、学习先进。通过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少先队员、先进集体等活动,为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让他们从榜样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七、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重点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使用和管理

(十七)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作用。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创造条件对全社会开放,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一律实行免票,对学生个人参观可实行半票。要采取聘请专业人才、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建立专兼职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为未成年人开展参观活动服务。

(十八)要加强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专门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已有的未成年人专门活动场所,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面向未成年人、服务未成年人的宗旨,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于其中,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功能。要深化内部改革,增强自身发展活力,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同时,各级政府要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大城市要逐步建立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配套的市、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中小城市要因地制宜重点建好市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城市要辟建少年儿童主题公园。经过35年的努力,要做到每个县都有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各地在城市建设、旧城改造、住宅新区建设中,要配套建设可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基层活动场所,特别是社区活动场所。有关部门要对已建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进行认真清理整顿,名不副实的要限期改正,被挤占、挪用、租借的要限期退还。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科技馆、影剧院等场所,也要发挥教育阵地的作用,积极主动地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十九)属于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运行所需资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予以保证,中央可酌情对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未成年人活动设施建设,予以一定补助。要在国家彩票公益金中安排一定数额资金,用于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吸纳社会资金,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未成年人活动场所。

八、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二十)各类大众传媒都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把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制作、刊播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公益广告,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各级电台、电视台都要开设和办好少儿专栏或专题节目。中央电视台要进一步办好少儿频道,各地要切实抓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落地、覆盖工作。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电视台要创造条件逐步开设少儿频道。少儿节目要符合少年儿童的欣赏情趣,适应不同年龄层次少年儿童的欣赏需求,做到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各类报刊要热心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宣传报道。面向未成年人的报纸、刊物和其他少儿读物,要把向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努力成为未成年人开阔眼界、提高素质的良师益友和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精神园地。加强少年儿童影视片的创作生产,积极扶持国产动画片的创作、拍摄、制作和播出,逐步形成具有民族特色、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展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动画片系列。积极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少年儿童电影发行、放映工作新路子,形成少年儿童电影的发行放映院线。

(二十一)各类互联网站都要充分认识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风气。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教育网站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开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网页、专栏,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有条件的校园和社区内,要有组织地建设一批非营业性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信息产业等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学校要加强对校园网站的管理,规范上网内容,充分发挥其思想道德教育的功能。要遵循网络特点和网上信息传播规律,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

(二十二)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成长进步的需求,精心策划选题,创作、编辑、出版并积极推荐一批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未成年人读物和视听产品。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面向未成年人的优秀影片、歌曲和图书的展演、展播、推介工作,使他们在学习娱乐中受到先进思想文化的熏陶。要积极鼓励、引导、扶持软件开发企业,开发和推广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游戏软件产品。要积极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让健康的文化信息资源通过网络进入校园、社区、乡村、家庭,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十三)要积极推动少儿文化艺术繁荣健康发展。加强少儿文艺创作、表演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少儿文艺骨干力量。鼓励作家、艺术家肩负起培养和教育下一代的历史责任,多创作思想内容健康、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少儿作品。加大政府对少儿艺术演出的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少儿艺术表演团体发展活力。文化、教育、共青团、妇联、文联、作协等有关职能部门和人民团体要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大力繁荣和发展少儿文化艺术。

九、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二十四)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坚决查处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严格审查面向未成年人的游戏软件内容,查处含有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和恐怖、残忍等有害内容的游戏软件产品。制定相关法规,加强对玩具、饰品制作销售的监管,坚决查处宣扬色情和暴力的玩具、饰品。严格未成年人精神文化产品的进口标准,严把进口关,既要有选择地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产品介绍进来,又要防止境外有害文化的侵入。

(二十五)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管理。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要按照取缔非法、控制总量、加强监管、完善自律、创新体制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网吧的整治和管理。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营业性网吧的规定,落实在网吧终端设备上安装封堵色情等不健康内容的过滤软件,有效打击违法行为。推广绿色上网软件,为家长监管未成年人在家庭中的上网行为提供有效技术手段。各有关部门要依法治理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远程通信工具和群发通信传播有害信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加强对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艺厅、录像厅等社会文化场所的管理。认真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意见的通知》规定,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中小学校园周边200内不得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不得在可能干扰学校教学秩序的地方设立经营性娱乐场所。

十、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十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地方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政治责任,经常分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及时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政府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狠抓措施的落实;要给予必要的财力支持,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加大支持力度。

(二十七)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的情况,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各地文明委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担负起相应责任。要采取切实措施,充实和加强各级文明委的办事机构,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其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各级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信息产业、民政、公安、海关、财政、税务等部门,共青团和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要结合业务工作,发挥各自优势,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加强对未成年人成长规律的科学研究,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

(二十八)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和村民委员会,以及其他一切基层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责任,整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活动场所,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思想教育和文体活动,真正把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的工作落实到基层。要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要着力建设好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队伍,各类文化市场管理队伍,青少年宫、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文化教育设施辅导员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都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根据各自担负的职责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勇于开拓创新,注重工作实效,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4510

 

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个重要会议。开好这个会议,对于推进新形势下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从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好这一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国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第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艰巨而长期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之不懈奋斗。现在,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的事业要靠今天的未成年人去继承,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要靠今天的未成年人去开创。要使广大未成年人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只有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代代相传,才能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二,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不仅直接关系现阶段中华民族的素质,而且直接关系未来中华民族的素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青少年时期既是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对他们的一生影响很大。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要从未成年人抓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要从未成年人抓起。只有使我国未成年人从小培养起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良好精神,形成积极向上、文明礼貌、团结友爱、克己奉公、助人为乐的品德,确立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奋斗的志向,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具有坚实的基础。

第三,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增强我国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无论现在还是未来,综合国力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竞争,而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素质的竞争。中华民族要始终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就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人才。未来我国的人才大军,必然要以现在的未成年人为主体。要使广大未成年人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用之材,就必须在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要通过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发展的历史,了解近代以来我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进行奋斗的历史,了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热爱祖国、决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坚定信念,树立起自强不息、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树立起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勇于创新的开拓意识,努力成为祖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后备军。

第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未成年人的成长,牵动亿万家长的心,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我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方面。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既是开创国家和民族更加美好未来的战略工程,也是实现亿万家庭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全党同志都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来落实。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近年来,我们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教育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为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方面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国广大未成年人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他们胸怀远大理想,勇于自立自强,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是当代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总的看,我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是好的。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互联网及其他传媒中传播的一些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产生了不良作用;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种种社会消极因素和思想观念依然存在,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因素增多,等等。特别要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同我们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日趋尖锐和复杂。早在新中国诞生之初,他们就把在中国实现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人也就是年轻人身上。时至今日,他们一刻也没有放弃这一战略图谋,正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向我国未成年人传播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企图潜移默化地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并切实加以防范。这些情况和问题,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亟待认真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比如,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价值观呈多样化发展的趋势下,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如何既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又适应新时代的特点充分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如何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既引导未成年人借鉴吸收外国文明进步的有益成果,又引导他们学习和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并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来充实自己;如何既遵循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一般规律,又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特殊规律来规划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等等。这些重要课题,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解决。

我们还必须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真正担负起领导责任;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尚未全面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还有许多与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些突出问题,都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抓紧研究解决。

总之,全党同志要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关心和培养未成年人作为庄严的历史责任,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的总体部署,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抓紧抓好。

二、认真总结和发展我们党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经验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十分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培养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号召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义。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江泽民同志也反复强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社会、家庭都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培养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了不懈努力。  新中国成立近55年来,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进步、充满生机和活力,极其重要的一条,是由于我们党成功地、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了亿万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条战线的广大骨干,乃至于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以及新的社会阶层等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是我们党教育培养出来的。我们党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条。

第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针,始终保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正确方向。科学的理论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行动指南。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使之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的教育,引导他们逐步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全面认识国情,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解和认同,打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理论基础。

第二,坚持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作为根本目标,不断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未成年人,必须注重引导他们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正确理想,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掌握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所需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本领,养成遵守法律、社会公德和社会生活基本规范的良好习惯,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坚持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不断促进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未成年人成长中的根本问题,也是决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败的根本问题。必须在未成年人中积极主动、切实有效、持之以恒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增强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增强抵制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世界、正确对待人生、正确选择生活道路、正确把握生活准则。

第四,坚持把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作为根本途径,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既重视课堂教育又重视社会实践,既进行认知教育又开展实践教育,使未成年人在社会实践中向人民学习,了解社会,磨炼意志,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做到知与行的统一,成为既有崇高理想又能脚踏实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人才。

第五,坚持把全党重视、全社会共同参与作为根本举措,不断增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合力。未成年代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党重视、全社会共同参与。必须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倡导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以上这些,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同时,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三、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制定和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是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在工作中要重视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把民族精神教育贯穿于未成年人教育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使他们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具备民族认同、民族志气、民族气节。要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做好准备。要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大力普及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规范和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具备科学健康生活的基本素养。要努力培育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团队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诚信观念,增强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能力,增强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形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

第二,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创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环境、对象、任务、渠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在观念、内容、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努力改进创新,以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重点在充分体现时代性、准确把握规律性、大力增强实效性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努力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时代感。要把坚持优良传统同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既大力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又使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思想、新道德、新观念深入人心。要根据未成年人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手段。二是要认真研究未成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断探索和把握未成年人成长的规律。要从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生理、心理和思想可塑性强等特点,紧紧抓住影响他们思想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关键环节,确定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区分不同年龄层次,各有侧重,循序渐进,最终实现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合适的内容,选择恰当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活动。要适应未成年人的接受能力,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生动形象,润物无声,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能超越未成年人的接受能力,不要提大而空的口号,不要提做不到的要求。要把思想道德教育和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统一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和思想道德实践活动的多样性统一起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注重激励他们的内在认知和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诚心诚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教育人,又服务人。对未成年人要多尊重、多理解、多关心、多帮助,不能仅仅把他们当作教育和管理的对象。要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权益,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理念,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使未成年人在自觉广泛的社会实践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第三,积极创造未所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未成年人理想信念的树立,思想品质的培育,道德情操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美好心灵的塑造,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需要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增强大众传媒的社会责任感,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实施精品战略,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他们的精神力量。要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坚持“扫黄”“打非”,净化文化市场,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要严厉打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他们的安全感。要努力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要切实加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的立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逐步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完备的法律保障体系,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形成尊重未成年人、关心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发展成才。

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个问题,就是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务必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四、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党全社会必须共同承担的重大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承担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导。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经常分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状况,及时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增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投入,给予必要的财政支持,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加大支持力度。要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办好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宣传、教育等党政有关职能部门,共青团、少先队、妇联、工会等组织,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要发挥各自优势,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注重师德修养,以高尚的情操教书育人,注重素质教育和德育工作,充分发挥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要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和社区、村镇等城乡基层单位的作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专门活动场所的作用,共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四有”新人,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希望同志们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4510

 

刚才,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号召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为培养千千万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共同努力。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我们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好、落实好。

下面,我就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8号文件,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威望日益提升,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这些都对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大力推进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中,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做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总的看,我国未成年人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成为当代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他们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一代,是大有希望的一代。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从国际大背景看,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为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同时,由于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西强我弱”的基本态势短时期内难以根本改变;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与我争夺接班人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某些资本主义腐败没落的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不可低估。

从国内环境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为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正在丰富着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同时,我国社会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一些成年人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这些都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从现代科技发展的影响看,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使得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方法和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信息传播媒体的迅速兴起,给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途径。同时,腐朽落后的文化和有害信息借机传播,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信息传播分散多点、交互性强、流量巨大、管理复杂,给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带来新的困难。

从我们的工作看,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相比,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和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认识不足,研究不深,重视不够;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风气尚未全面形成;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仍然艰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家长教育子女尤其是独生子女的观念和方法存在误区,放松了思想道德教育,甚至放任自流;我们的文化产品、活动场所还不能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还有许多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

从当代未成年人现状看, 在充分肯定当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流的同时,也要正视在消极因素影响下出现的种种问题。比如,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行为失落,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目前青少年中犯罪、吸毒的逐渐增加,辍学流浪的逐年增多,黑恶势力也向未成年人渗透。应当说,未成年人成长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表现在孩子身上,责任在家长、学校和社会,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有重视不够的问题。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广大群众迫切希望党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变这种状况。

上述情况充分表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迫切需要;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迫切需要;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现在,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做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作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作为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抓紧抓好。

二、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8号文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强调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定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一总体要求,体现了十六大精神,反映了我们党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本规律的认识,符合新世纪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到工作中去。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以德育人放在首位。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切实纠正一些地方存在的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  要加快中小学德育课的课程体系建设。学校开设德育课程是我国教育的一大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就要在坚持优良传统的同时,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学生思想实际,不断推进德育课的改进和创新。要把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华传统美德和民主法制教育统一于教材之中,努力构建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发展需要的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要改进德育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循序渐进,使德育课成为孩子们真正喜爱的课程。要拓宽德育教学的渠道,把德育渗透到各门课程特别是语文、历史等课程的教学之中,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贯彻实施《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德育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学生不仅了解掌握《守则》、《规范》的基本要求,而且用以指导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人人皆知,人人践行。

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沉重,挤占了课外活动的空间,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学生负担减不下来,素质教育就搞不上去,德育教育就难以落实。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紧紧抓住改革课程设置、教材教法和考试评价制度三个环节,系统设计,自上而下,整体推进,下决心把过重的课业负担真正减下来,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设施,组织开展富有趣味、怡情益智的课外文体、科技等兴趣小组活动;充分利用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社会调查、公益劳动、军事训练等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夏令营、冬令营、红色旅游等活动,让他们到生动有趣的课余活动中舒展身心、陶冶情操、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要大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教师是学生成长进步的导师,是塑造美好心灵和高尚品德的灵魂工程师。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追求目标,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以德施教,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力量引导和影响学生全面发展。要完善班主任制度,进一步改进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他们经常地、细致地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  2.强化社区和家庭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责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三个重要环节,要采取切实措施,使德育工作由学校向家庭辐射、向社会延伸,形成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社会教育社区化是当前的一个发展趋势。社区基层组织要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作出具体规划安排。要了解和掌握社区内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依托社区的各种活动阵地,发挥社区人才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思想教育和文体活动,使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互衔接,形成社会化、开放性的思想道德建设格局。

家庭是未成年人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家长要以自身良好的品行修养给孩子作出表率。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承担起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通过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访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孩子们在健康向上、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成人成才。要特别关心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教育,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学校要主动加强与社区和家庭的沟通,在形成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中起龙头作用。

3.贯彻实践育人的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共青团、少先队是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要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在学习教育、社会教育和实践育人中的独特优势,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的作用,支持他们探索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鼓励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要把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把对团、队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评估体系,把团、队工作情况作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做团、队工作,选聘热心少先队工作、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人士担任校外辅导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要积极推进社区、团队组织建设,扩大工作覆盖面,更广泛地发挥团、队组织的积极作用。

4.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场所的建设、使用和管理,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宫、科技馆等场所,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要积极主动为他们开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使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和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要加强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特别是要把韶山、井冈山、延安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一号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积极推进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有关文化基础设施向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开放。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对免费开放作出统筹安排,制定参观计划,落实安全措施。有关场馆要针对未成年人的需要,充实展出内容,改进展示手段,培训讲解队伍,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要对公益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进行认真清理整顿。青少年宫、少儿活动中心等场所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面向未成年人、服务未成年人的宗旨,由政府保证经费,决不能搞营业性创收。被挤占、挪用、租借的要限期归还,名不副实的要限期改正。

要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城市的市、区和有条

件的社区都要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中小城市要重点建好市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有条件的

向市区延伸。县要做到至少有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形成布局合理、功

能齐备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网络。新建活动场所的重点要放在基层社区,要安全实用,适合

未成年人需要。

5.积极发展先进文化,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先进文化是传承民族精神的纽带,启迪美好心灵的火炬,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切宣传文化媒体,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传播先进文化,以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为己任,努力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央电视台要精心办好少儿频道,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各地要抓好落地、覆盖工作。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要尽快开办少儿频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教育网站要开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页、专栏,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校园、社区、青少年宫有组织地开办一些公益性网吧,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提供阵地。要组织力量研发生产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未成年人兴趣的健康游戏软件,满足他们的娱乐需求。

要加大少儿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力度。从现有作品中精选推介一批、集中力量抓紧创作一批、面向未来精心规划一批集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要认真落实文化产业政策,通过体制改革和市场运作,大力扶持面向未成年人的文化产品特别是国产动画片的创作生产和播出工作,切实改变国外动画片播出比重过大的现象,使国产优秀文化产品成为未成年人文化消费的主流。

6.认真实施净化工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表明,许多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都与不良社会环境和不良文化诱导有直接关系。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果断措施,把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作为重要的社会系统工程,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要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深入开展网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声讯台等传播有害信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违法行为,切实净化网络环境。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把查处色情口袋书、黄色卡通画和暴力游戏软件、流氓玩具等列入“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制造传播反动、淫秽、邪教、迷信出版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查处,依法严惩。各类新闻媒体要坚持“守土有责”,自觉抵制低俗之风,消除广播影视和报刊中的不健康内容。要研发推介绿色上网软件,为家长监管未成年人在家庭上网提供有效技术手段。要健全法律法规,明确执法主体,完善监管体系,落实管理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文化市场管理纳入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全党动手,全社会动员,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全党全社会齐抓共管、紧密配合,共同努力。

1.健全领导体制,加强统筹协调。能否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关键是理顺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统一领导,就是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党委一把手要担负起政治责任,经常听取汇报,调查研究,掌握动态,解决问题。党政群齐抓共管,就是党委、政府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都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文明委组织协调,就是各级文明委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切实负起统一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加强指导的重要职责,建立工作制度,加强沟通交流,形成整体合力。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就是涉及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个部门,都要按照分工协作的要求,落实“守土有责”,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全社会积极参与,就是要调动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形成骨干力量。要坚持专兼结合的原则,建设一支为人师表、热心育人的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队伍,一支形象良好、素养较高的各类校外活动辅导员队伍,一支熟悉孩子、德艺双馨的少儿文艺工作者队伍。要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关心爱护他们,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激发他们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要通过不懈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教书育人的名教师、名班主任,未成年人栏目节目的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人、名演员、名作家、名导演和研究未成年人问题的知名专家学者,使他们成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带头人。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报道方案,作出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各类媒体运用多种形式,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展开宣传。要着力宣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宣传各地区各部门采取的重要举措和成功做法,宣传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同时要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对不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及时揭露批评,推动改进工作。要把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集中性宣传与经常性宣传、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氛围。

4.完善扶持政策,增加必要投入。各级政府要把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投入,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增加。同时,要鼓励全社会增加对未成年人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要按照公益性文化事业由政府主导的原则,把对未成年人专用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纳入文化发展纲要,作出明确规定。要认真落实对公共文化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扶持政策,确保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的规定落到实处并长期坚持。要制定对少儿文艺创作演出的产业政策,推动少儿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研制开发,落实好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加快改革的步伐,增强文化产业的活力。

5.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前进,当代未成年人所处的环境和他们自身的状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既要把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又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如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历史性课题。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的生活现实、贴近未成年人群体,不断研究新情况,准确把握新要求,积极创造新经验,努力探索新途径。在继承借鉴中发展,在改进创新中提高,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

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6.迅速行动起来,为未成年人办几件在社会上影响大的实事、好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紧迫的现实任务,既要加强经常性工作,又要抓几件立竿见影的实事,把实现长远目标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结合起来。当务之急是办好几件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未成年人欢迎的实事。各地区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从落实文化基础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开放,推进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落地覆盖,整顿经营性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净化银幕荧屏等工作入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调动他们共同

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性任务,必须抓紧抓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培育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4年5月11)

 

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即将结束。中央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各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胡锦涛同志、李长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中央8号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刚才,教育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团中央、全国妇联的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普遍反映,中央专门就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召开这样高规格的工作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及时。中央作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决策,既是涉及全局、关乎长远的战略之举,又是最大的为民、亲民、爱民之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未成年人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远见卓识和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极端负责的执政风范。胡锦涛同志、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总结经验全面系统,把握规律科学准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构成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下面,我就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

们的历史使命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大家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受教育,倍受鼓舞,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大家一致认为,应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

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的不断推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

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西方敌对势

力与我们争夺接班人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给未成年人健康

成长带来负面影响;互联网中一些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产生不良作用;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种种社会环境和消极因素依然存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

雨绸缪,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大家一致认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证他们健康成长,是涉及千家万户家庭幸福和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总的看,当代中国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积极向上,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是大有希望的一代。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表现在现在未成年人身上,责任在家长、学校和社会,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有重视不够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社会反映强烈,广大群众迫切希望党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我们一定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切实抓好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大家一致认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不懈奋斗。今天的未成年人,几年十几年后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只有从现在抓起,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全面发展,使他们不仅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本领,而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才能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庄严历史责任。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亿万个孩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培育下一代的工作。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郑重地提到了全党面前,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我们一定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是功德无量的大事。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作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作为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

落到实处,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二、全面贯彻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尽快形成整体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局面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科学总结了我们党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五条重要经验。总体要求体现了十六大精神,反映了我们党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本规律的深刻认识,符合新世纪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五条重要经验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同时,要根据时代进步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当前要着重做好的六个方面主要工作。这六个方面的工作,抓住了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环节,既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当务之急。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形成整体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局面。

1.牢牢把握四项主要任务。中央8号文件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四项主要任务: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这四项主要任务涵盖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方面,是我们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和根本。民族精神是灵魂,理想信念是支柱,道德情操是基础,全面发展是目标。各项教育、各种活动,内容应当丰富多彩,形式应当多种多样,载体应当新颖生动,但都要把这四项任务贯穿其中。通过全面落实这四项主要任务,努力把广大未成年人培养成为有强大精神支柱的人,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

2.紧紧抓住三个重要环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学校、家庭、社会是三个最重要的环节。抓住这三个环节,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就能把各方面工作全盘带动起来。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要着重解决好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和贯穿全过程的问题。不仅书记、校长、班主任和政治课教师,而且各学科老师和所有的教职人员都要树立教书育人、德育为先的意识,把德育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

面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不仅专门的德育课程和团、队活动要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各学科的

教学和学校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也要融入思想道德内涵,把德育工作的目标、内容和要求落

到实处。

家庭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课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要着重解决好成才观念和教育方法的问题。现在,一些家长主要关心子女考高分数,上好学校,对培养思想道德素质重视不够;一些家长虽有希望子女全面发展的良好愿望,但方法不当;还有一些家长对子女疏于教育,放任自流。孩子要成才,首先要成人。要帮助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既关心子女的学习成绩,又重视培养子女的健全人格和良好品德;既严格要求,又给子女更多的关心、爱护和鼓励,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社区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家庭,要主动加强与学校的联系,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工作。要通过与学校联合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方式,对家庭教育实施有效指导。要充分利用市民学校、社区活动中心以及其他各类活动场所,发挥社区人才荟萃的优势,整合各种资源,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外活动,使社区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乐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工作安排上要相互衔接,在教育内容上要相互贯通,在教育渠道上要相互补充,形成整体合力。

3.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现在,广大群众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环境反映十分强烈。特别是各种违法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和歌舞娱乐场所,互

联网上的有害信息,渲染色情、颓废内容的口袋书,格调低下、庸俗不堪的文艺作品等,严

重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已经成为社会公害。广大干部群众忧心忡忡,强烈呼吁净化未成年

人的成长环境。要创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使孩子们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这是

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不能单纯依靠市场机制调节,更不能借口部门、地方的经济利益而

敷衍塞责。对网吧的专项整治、互联网的有效监管、文化市场的“扫黄”“打非”、银幕荧

屏的净化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等,各级党委和政府认识要到位,态度要坚决,措施要有力,责任要明确,管理要严格,短期内要有明显改观,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信心。

4.努力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未成年人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群体,他们追求丰富多彩的生活,需要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渴望幸福快乐地成长。我们有责任让下一代发展得更全面,生活得更美好。要在努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同时,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建设更多更好的活动场所,推动更多的教育基地和活动场所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要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娱乐项目;要在规范他们行为的同时,组织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活动,让孩子们享有轻松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现在,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活动场所已经向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免费开放,深受孩子们欢迎,要继续推进和完善这一做法。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作出长远安排,在经费保证、设施配套、讲解服务、安全管理、展览内容、组织参观等方面完善措施,形成制度,长期坚持。要适应未成年人的欣赏情趣,集中力量,加强规划,精心组织少儿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使优秀作品大量涌现。要针对未成年人的需求,建设一批公益性网吧,研究开发内容健康的游戏软件,使他们能从规范的渠道得到娱乐和满足。

5.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需要汇集起一支由亿万人参加、关心教育亿万人的宏大队伍,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大环境。

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要按照中央要求,尽快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社会各方面力量有效地组织动员起来。各级政府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实施社会管理的重要范畴,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各级文明委要切实负起统一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加强指导的重要职责。党政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信息产业、民政、公安、海关、财政、税务等部门,要结合业务工作,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有关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动员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配合学校,组织好未成年人的道德实践活动。同时,要发动青年志愿者到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到基层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团、队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做好其子女的教育培养工作。各级妇联要通过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提高自身素质,争做合格家长、

优秀母亲,更好地担负起教育培养下一代的重任。要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干

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组织“

五老”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文化市场和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义务监督

员、优良传统教育的宣传员。从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的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要组

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

据。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讲解辅导人员和各类景区、景点、旅行社的导游也都应当承担起对

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引导的责任,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各自的业务工作中去。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个方面,每个成年公民,都要承担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的职责和义务,努力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

处

这次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事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追根寻源,重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做到求真务实。我们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把抓落实的问题十分严肃地提到全党面前。”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以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卓有成效的努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首先要抓紧。这次会议为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党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大气候正在形成。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能事半功倍,我们的工作就会迅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面对机遇,行动迟缓,就会坐失良机,再抓起来就会事倍功半。会后,要抓紧向党委和党组织传达汇报会议精神,重点是传达学习胡锦涛同志、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及时组织本地区本部门认真学习讨论,吃透中央精神。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本地区本部门的真实情况,抓住问题症结,做到心中有数。要尽快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作出合理安排和周密部署,把长期规划与近期安排结合起来,把战略性任务与战役性任务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

2.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定要抓实。实践证明,无论什么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思想道德建设是在思想领域里搞建设,更要注意抓实抓具体。各地区各部门要参照中央文明委的做法,对这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逐项分解,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各有关单位都要根据自己担负的职责,制定出具体的落实措施,严格实行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各级文明委要采取切实措施,在领导力量、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充实和加强办事机构,把统一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加强指导的重要职责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考核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的范围。各级政府要把思想道德建设的投入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增加。有关部门要制定政策,鼓励全社会增加对未成年人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上,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好事实事。要防止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只发号召、不出实招,只有要求、没有措施,只造声势、不做实事。对贯彻中央精神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行为要严肃批评,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揭露,促使尽快加以解决,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主要干部的领导责任。

3.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坚持常抓不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狠狠的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不能抓抓停停,时紧时松。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而且要从制度上落实。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督促检查和奖惩激励机制,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建立信息反馈研究机制,及时掌握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因素的变化趋势,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要坚持已有的宝贵经验,又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用“五个坚持”对我们党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经验作了高度概括和精辟阐述。这些经验是继续做好工作的宝贵财富,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加深理解,自觉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坚持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的生活现实,贴近未成年人群体,用新思路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措施开创新局面。要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规律,在观念、内容、方法、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着力解决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努力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工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20011024)

 

一、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顺利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必须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公民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拓展,逐步形成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这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为人民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蔚然成风,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流。

但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社会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必然损害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应当引起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

3.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的趋势,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道德建设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需要研究解决。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抓住有利时机,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改进和创新,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

4.根据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5.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正确运用物质利益原则,反对只讲金钱、不讲道德的错误倾向,在实践中确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道德规范,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证。

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要继承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美德,发扬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道德,积极借鉴世界各国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文明成果,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使公民道德建设既体现优良传统,又反映时代特点,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7.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要保障公民依法享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民主权利,鼓励人们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获取正当物质利益。引导每个公民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把权利与义务结合起来,树立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的社会主义义利观。

8.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要把效率与公平的统一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目标,在全社会形成注重效率、维护公平的价值观念。把效率与公平结合起来,使每个公民既有平等参与机会又能充分发挥自身潜力,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

9.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着眼多数,鼓励先进,循序渐进。积极鼓励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大力倡导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带头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目标。

10.坚持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配合。要广泛进行道德教育,普及道德知识和道德规范,帮助人们加强道德修养。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把公民道德建设融于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之中。逐步完善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更有效地引导人们的思想,规范人们的行为。

三、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

11.从我国历史和现实的国情出发,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应当把这些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公民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12.为人民服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它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它不仅是对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广大群众的要求。每个公民不论社会分工如何、能力大小,都能够在本职岗位,通过不同形式做到为人民服务。在新的形势下,必须继续大张旗鼓地倡导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于各种具体道德规范之中。要引导人们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提倡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形成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道德风尚。

13.集体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根本上的一致,使集体主义成为调节三者利益关系的重要原则。要把集体主义精神渗入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提倡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反对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和损公肥私、损人利己,把个人的理想与奋斗融入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之中。

14.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必须把这些基本要求与具体道德规范融为一体,贯穿公民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要引导人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报效人民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提倡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反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15.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人们相互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公德在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要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16.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随着现代社会分工的发展和专业化程度的增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

17.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共同培养和发展夫妻爱情、长幼亲情、邻里友情,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也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要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四、大力加强基层公民道德教育

18.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是基础。要紧紧抓住影响人们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在全体公民中进行道德教育,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要求,不断灌注到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头脑之中,使人们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

19.家庭是人们接受道德教育最早的地方。高尚品德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从娃娃抓起。要在孩子懂事的时候,深入浅出地进行道德启蒙教育;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循循善诱,以事明理,引导其分清是非、辨别善恶。要在家庭生活中,通过每个成员良好的言行举止,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形成好的家风。

20.学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各级各类学校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要科学规划不同年龄学生及各学习阶段道德教育的具体内容,坚持贯彻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校纪校风建设。要发挥教师为人师表的作用,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要组织学生参加适当的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他们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21.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对公民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道德教育。要把道德特别是职业道德作为岗前和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从业人员熟悉和了解与本职工作相关的道德规范,培养敬业精神。要把遵守职业道德的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促使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树立行业新风。

22.社会是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的大课堂。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以及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组织在公民道德教育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基本道德知识、道德规范和必要礼仪,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积极开发优秀民族道德教育资源,利用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要不断充实富有时代特色的道德教育内容,推广群众易于接受的各种教育方式。各类市民学校、职工学校、民工学校、农民夜校、家政学校等,要通过编写和运用通俗易懂的简明教材,对公民进行道德教育。

23.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在公民道德教育方面各有侧重、各有特点,是相互衔接、密不可分的统一整体。必须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单位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要突出加强社会教育,巩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单位教育的成果,促进公民道德教育的深化。

五、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

24.公民道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普遍参与,是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每个公民既是道德建设过程的参与者,也是道德建设成果的受益者,要坚持在各种类型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使人们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25.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的创先争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以及社会各界组织的希望工程送温暖志愿者手拉手幸福工程春蕾计划扶残助残等公益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对公民道德建设有着深刻的影响。要在各项创建活动中充分体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内容,明确具体标准,制定落实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26.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是实践社会主义道德的榜样。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善于发现和运用先进典型,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

27.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要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革命节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以及民间传统节日和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等,举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庆祝、纪念活动,使人们在集体聚会、合家团圆的同时,增强对祖国、对家乡、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陶冶道德情操。

28.开展必要的礼仪、礼节、礼貌活动,对规范人们的言行举止,有着重要的作用。要提倡在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中升国旗、唱国歌,开展入队、入团、入党宣誓、成人仪式以及各种形式的重礼节、讲礼貌、告别不文明言行等活动,引导公民增强礼仪、礼节、礼貌意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29.各种道德实践活动源于基层、扎根群众,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要因势利导,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团体的骨干作用、先进典型和先进单位的带动作用、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使道德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促进公民道德建设稳步向前发展。

六、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30.大众传媒、文学艺术以及体育活动,对公民道德建设有着特殊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一切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大力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和高尚品质,激励人们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坚决批评各种不道德行为和错误观念,帮助人们辨别是非,抵制假恶丑,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文化氛围。

31.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大众媒体,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满腔热情地宣传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反映新时期道德要求的新事物、新典型。要利用群众喜爱的名牌栏目,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道德热点问题的引导。要积极开展舆论监督,有力地批评背离社会主义道德的错误言行和丑恶现象。要发动群众参与,对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展开讨论。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工具,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要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和管理工作的力度,鼓励发布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防止反动、迷信、淫秽、庸俗等不良内容通过网络传播。要引导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共同建设网络文明。

32.电影、电视剧、戏曲、音乐、舞蹈、美术、摄影、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各类文艺作品的创作,要积极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开拓进取精神和良好道德风貌,以其独特形式和艺术魅力,给人以鼓舞、启迪和美的享受。要在各种文艺评论、评介、评奖中,把是否合乎社会主义道德作为一条重要标准。要加强对人们审美观念的引导,提倡高雅、健康的审美情趣。要坚决制止出版、播映、演出格调低下的作品和节目,依法打击反动、淫秽及各种非法出版物,让健康的文化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要切实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赌博、吸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各种类型的商业性广告,要注意文化艺术品位,不得出现有损道德、有伤风化的内容。要大力提倡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广告,净化人们心灵,优化人文环境。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要精心组织、加强引导,吸引群众参与,以健康向上、团结拼搏的氛围,激发人们的团队精神和爱国热情。

七、努力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和政策保障

33.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靠教育,也要靠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把提倡与反对、引导与约束结合起来,通过严格科学的管理,培养文明行为,抵制消极现象,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34.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是公民道德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把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认真抓好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公共秩序、生活秩序,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35.各项经济、社会政策,对人们的价值取向、道德行为有着直接影响。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不仅要注重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而且要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既要保护和支持所有通过正当、合法手段获取个人和团体利益的行为,又要提倡和奖励多为他人和社会作奉献、道德高尚的行为,防止和避免因具体政策的不当或失误给社会带来消极后果,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正确的政策导向。

36.公民良好道德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离不开严明的规章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和各基层单位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时,要充分体现相关的道德规范和具体要求。要把思想引导与利益调节、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统一起来,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种行政规章以及道德守则和公约在实践中得到落实,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八、切实加强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导

37.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它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提供有利条件,下决心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情抓起。

38.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十分重要。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加强道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教育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民,带动广大群众进一步做好工作。

39.推进公民道德建设,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级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党政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以及社会各界,都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把道德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规划,完善措施,扎实推进。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作用。

  40.各级文明委和党委宣传部,在公民道德建设中担负着指导、协调、组织的具体职责。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探索道德建设规律,改进方式方法,指导面上工作。要在一定时期内,集中力量抓好若干社会影响大、示范作用强、受群众欢迎的实事,促进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doc